Tommy 碎碎念

Tommy Wu's 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RRDTool 1.2.x 中文化
post by tommy @ 17 五月, 2006 16:01
酷學園中的這篇 abelyang 學長的大作裡頭, 分享了有關 rrdtool 的使用. 並且提供了 1.0.x 與 1.2.x 中文化的 patch. 今天早上, 在新增家中 ADSL 的記錄時, 順便也做了 rrdtool 的中文修正.

由於 1.2.x 版本的修正十分簡短, 所以在 patch 上頭並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等我編譯好修正過的版本後,  發現, 我使用的 cacti 並沒有辦法正確的把中文字放上去. 我試著直接自己執行 rrdtool graph 指令, 出現相同的結果... 中文字呢?

原本以為是 patch 不正確, 不過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目前只有這麼一個 patch, 也有不少人在使用, 應該不至於不能用才對. 後來看到了這篇文章, 提到了如果出現方塊, 表示字型設定不正確, 所以先試著加上 --font 的參數, 指定使用那個 TTF 檔案. 果然可以出現中文字了.

接著就把 cacti 做了修正, 把資料庫轉成 UTF-8, 也把所有產生的 html 都加上 UTF-8 的 meta 設定. 然後把 rrd_graph.c 中的 locale 的 LC_ALL 設定, 改成 en_US.UTF-8 (因為我不喜歡那些日期時間都用中文, 所以用 en_US, 只要確定可以用 UTF-8 編碼就可以) (其實也可以不在這兒設定, 直接在執行時指定, 不過, 要改 cacti 的執行環境, 為了省事, 就直接寫在程式中), 這樣子應該大功告成了吧?

等了五分鐘, 一看... 怎麼有的有中文, 有的整行字都不見?

查了很久, 終於發現只要字型設定小於 12, 就會不見, 想說, 會不會是我用的 uming.ttf 的問題, 換了一個 fireflysung.ttf, 結果一樣....

再次對照網路上大家中的字型, 都是用 bsmi00lp.ttf, bkai00mp.ttf 這兩個, 所以再把這兩個字型裝上後, 果然就可以使用小於 12 的字了.

最後的結果就像這兒的圖形, 可以看到中文字了. 


如果使用 Debian Etch amd64 版本, 可以抓下面這兩個檔案: 

http://www.teatime.com.tw/~tommy/debian/rrdtool_1.2.11-99_amd64.deb 
http://www.teatime.com.tw/~tommy/debian/librrd2_1.2.11-99_amd64.deb 

 

Del.icio.us Furl HEMiDEMi Technorati MyShare
commons icon [1] RRD中文化 [ 回覆 ]

Tommy,小弟想要請教有關您rrd中文化的問題,可以煩請您回mail給小弟嗎?

commons icon [2] [ 回覆 ]

中文化是 abelyang 長輩的研究... 我只是拿那個 patch 來用就可以了. 請到酷學園去看那篇文章吧. 有問題直接問 abelyang 長輩吧.

commons icon [3] 請問一下 [ 回覆 ]

請問一下!您的http://www.teatime.com.tw/mrtg/此連結要怎樣用阿~?
小弟不太了解!可否煩請您解答一下!

commons icon [4] [ 回覆 ]

那是用 cacti 產生的. 就是提供一個 web 介面來設定相關的參數, 然後用 rrdtool 去畫出來的.
好處是比較簡單, 壞處是... 就是長那樣, 沒什麼特色.

commons icon [5] [ 回覆 ]

我知道您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因為我們一般登錄都是顯示/cacti這個目錄!那要怎樣用的跟您那個一樣?直接秀出來!不用在登錄帳號密碼?

commons icon [6] [ 回覆 ]

cacti 本身有個 export 的功能, 可以把你選擇要 export 的資料, 放到指定的 local 目錄, 或者是 ftp 到遠端的機器.

commons icon [7] [ 回覆 ]

Graph Export 裡面設定好了,但是他還是不會動耶!我想請您幫我看一下!
http://203.68.220.57/gra.jpg
圖示為我的設定檔,煩請您幫我看一下!

commons icon [8] [ 回覆 ]

下頭有個 Export timing 是 Classic 嗎? 還是 disabled?
如果不是 disabled, 那麼, 可能是權限的問題吧. 那個目錄必須讓你的 Cacti 在執行 export 功能的使用者有權可以寫入.
看一下 /etc/cron.d/cacti 裡頭是那一個使用者去執行的吧. (一般是與你的 apache 都一個使用者)
如果還有問題, 看一下 /var/log/cacti* 的檔案, 應該也會有錯誤說明.

commons icon [9] Re:RRDTool 1.2.x 中文化 [ 回覆 ]

Tommy大您好:
最近有在玩rrdtool跟cacti..
對rrd的db檔有點疑問想請教您~

在rrd creat
RRA:AVERAGE:0.5:1:603 這個設定中...
也就是在cacti的Data Sources--RRAs裡的每個選項內..想請問最後一個參數(Rows)的意義

印象中rrdtool的log是循環使用的(round robin),所以上述例子中,若step為300,是否就為每五分鐘紀錄值只紀錄到2.多天,若要查2天之前(例如一個月)的每五分鐘詳細資料,就沒有辦法了...
不知道是否為這樣呢? 若是的話,如果我的做法要能夠在半年甚至一年後還能詳查過去詳細到每5分鐘的資料,這個值是不是要放很大很大,才能在cacti裡選定過去的時間,然後用放大鏡看到詳細的5分鐘值?
若不是,觀念錯誤,還請Tommy大指正
由衷感謝~~ Joy

commons icon [10] Re:RRDTool 1.2.x 中文化 [ 回覆 ]

沒這樣子試過, 不過看起來是這樣子沒錯.

迴響
暱稱:
標題:
個人網頁:
電子郵件:
authimage

迴響

  

Bad Behavior 已經阻擋了 98 個過去 7 天試圖闖關的垃圾迴響與引用。
Power by LifeType. Template design by JamesHuang. Valid XHTML and CSS